乐安

芸馆同人


第一章



我和白鹿的第一次相遇就是在幼年时,但那时的记忆已经过于遥远了。


年少的天真浪漫总是过于美好。属于孩童时期独有的幼稚,也是在之后的故事里,最平安幸福的。




那是第一世,之后…就开始了。




————




我在阴间当鬼差有一段时间了,一时间做人好像还不太习惯。




说实话,其实做人和做鬼没什么区别,都一样的一堆苦差事,然后普普通通的活着。


别提闹事的,那人间闹事的可从来都说不上少。咱这边起码抗日抗战的英雄多了去了,老爷子们安定下来后,大多数都在枉死城留够阳寿后,就投胎转世去了。


枉死城这边人不少,留下的平常喝喝茶水,出门下个棋也没什么不好的。




我也是升官之后才知道,原来转世轮回什么的学问这么多。


什么再续前缘啊,什么阴魂不散啊。


拿一桶爆米花,再嗑两把瓜子,阴间的事儿说个三天三夜都够呛能说完俩。


而我作为一名自从来了之后就一直努力奋斗不断升职的阴差,这种事自然是见过不少。


换句话说,找我来听故事的人海了去了,就连阴间也流传着我说书人的传说。


一个题外话,说书也能赚不少钱。


再加上我死的早,还是救人,功德倒是攒了不少,香火钱也是没断过。




“滴。”


哦,叫的车来了。


“师傅,去清云大学。”


“好嘞。”




车外风景快速路过,倒是挺像那时间的,老套的很。


车窗外倒是有不少鬼,车窗户上还爬着一个。


像出租车这种工作,最容易劳累还让鬼钻空子。


【获得同意即可进入】


这不明摆着占人便宜呢嘛。


行吧,就算我行侠仗义了。


随手拽走俩小鬼,车也到地方了。




“干什么的?”


这保安看上去四十多岁,头发倒是还不少。身上功德一个劲儿的闪,看样子也是年轻时见义勇为的人啊。


“我是内个,学校雇来修窗户的。”


我冲着保安一笑。


“王主任和唐主任叫的那个?”


“对对,学校老师叫我先去北区那边。”


“有消息记录吗?”


“有,这个。”


我翻出手机给他看,保安终于放我进去了。




我一走进去就发现这学校是不错哈,路铺的板板正正,两边种了不少绿植,郁郁葱葱的跟小区公园似的。


我这辈子是没上过大学,倒也不是没那条件,谁叫我英勇就义,在悬崖边上挽救了一车人性命呢。


唉,也不知道最后临死前救的那个小姑娘怎么样了,这么多年过去应该也长大不少了吧。




我拿着工具箱站在北区道边摇头,刚来实习的阴差小同事正巧撞上我这幅样子,他紧忙道歉。


“对不起啊哥,刚来我就迟到了!”


我听见连忙摆手:“没迟到没迟到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你准时呢,是我来的早,看那窗户不好修。”


“哦哦,那陆哥,咋俩是先…”


那小同事还没成人身的本事,只在我旁边飘来飘去,没人看得见他。


“你有相中的地儿吗?”我问他。


鬼界特殊传统语言,我又不张嘴,生人也听不见的。




小同事这对阴气的熟练程度,多少得培养培养,“基本功”不能落下。


“我看北区三楼就有点凶。”


“成,那咱先去三楼。”


还行,有两把刷子,第一关算是过了。


“好嘞哥!”




我吩咐他先上去琢磨,自己跑去和王老师那边报备了一下。


人家这可是大学校,马虎不得。




“诶,哥!”


小同事看见我过来,紧忙叫住我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我放下手里的工具箱还有袋子,平静的回答。


笑话,当大哥就得有点大哥的样子。


“你现在是不是不好动手啊,我看这边学生挺多的。”


“嗯,所以才说这是你的实习任务。”


“人家实习任务都有老师帮忙带带。”


“怕啥,”我拍了他一下,“我这不在这儿呢吗,大男生硬气点。”




我用小铲刀给教室玻璃上糊的胶弄下来。


眼看小同事兜兜转转又回来了。


“哥,我看三楼那个屋了,我进不去啊。”


哦对,差点忘了。


【获得同意才可进入】


啧,行吧。


我认命的收拾好工具箱,拎上和他一起走去那边的教室。




“就这屋?”


“就这屋!”


“行吧。”





“我能进去吗?”


我清了清嗓子敲门和那阴差一同问道,里面的老师喊了一声“请进!”


我对这着小同事使了个眼神,他马上伸手搭在我肩膀上,跟我一起进去了。


“老师,不好意思打扰您上课了哈,学校这边让我给咱教室修一下窗户。”


“王主任叫来的?”


“对对!您那边有通知了吧。”


“嗯,咱们这边窗户的问题都耽误好久了。”


“是啊是啊,我刚进来的时候就觉得不太好,只不过现在打扰您上课了哈。”


“没事没事,您先修着,我让学生们上自习。”




就在这边我和老师一句换一句的搭着话,那位小同事已经开始飘上棚顶了。


这办事速度还真不错,第二关加分!




刚捅开第二个窗户的滑栓,小同事飘回来了。


“完事儿了哥,我给抓起来了,学校窗户的事儿就是那个鬼整的。”


我不着痕迹的点头,紧忙把人家的滑栓再扣回去。


“还有就是…我看那边有个小姑娘好像能感觉到我。”


我回头瞅了一眼小阴差手指的位置。


嘶,这姑娘挺眼熟啊。


我愣在那里。


“陆师傅,这窗户怎么了吗?”


“诶?啊,没事儿,我寻思去拿一下胶条。”


“在外面吗?”


“对,就在门口。没事儿,您上您的课哈。”


我紧忙出去又拿着胶条回来。




“哥,这姑娘有啥问题吗?我看着好像有点怪。”


我又看了一眼那女孩。


“没事儿,就是从小容易招东西,特殊体质,谁来了都想啃一口。”


“啊?我说的呢,在这屋里总觉得她挺特殊的。”


“估计那孩子从小生活的也不容易。不过你还好啊,没受什么太大吸引,有天赋,升官儿快。”


“嘿,借你吉言了。”小同事嘿嘿一笑,转头又问我,“哥,你才多大啊就叫人家孩子!”


“这辈子是年龄不大,你要是往上升升官,能看到的东西就越来越多了。”


我没正面回答他,换了个话题糊弄过去了。




“老师,给您修好了哈,这窗户下次再坏,还来找我,保修!”


“好,您慢走。”


这大学校的老师就是客气!


我带着小阴差检查了一遍三楼剩下的窗户,确实不用修就都好了,果然是那孤鬼干的。


“哥,你说这鬼多大仇啊,把北区这片的窗户全整坏一遍。”


“听说是跳楼。”


“跳楼啊…可惜那小孩了。”


小阴差也沉默下去,不再说话了。




“行了,你先回去报道吧。我在这边还有活,有事儿可以找我。哦对了,路上小心点日游巡¹!”


“好嘞,谢了!”


那小同事飘走了。


说实话,我没见着哪个鬼像他这样,阴阳两界来的还挺顺,看来那小同事以后必成大事啊。


我低头看看手里的报备单子:


      【……】


      【朝阳路六号楼二单元窗户损坏】


      【清云学校北区窗户损坏】


      【白鸦小区七单元七楼客厅旁窗损坏。】


啊,还有最后一家。




还是坐公交省钱,要不是这堆工具,我就自己飘着过去了,省事又省钱。


唉,人间的钱也难赚啊。


我混了口饭,随着公交晃晃悠悠的到白鸦小区。


干完这趟今天就可以休息了!




“咚咚”


我敲着门。


“谁啊?”


里面传来一个小姑娘的声音。


“我是修窗户的,你们家大人在吗?!”


我提高了嗓子回答。


“我父母不在,但是…”


她给我打开了门,我一愣。


这不白天那个眼熟的小姑娘吗。


“你……”


“叫我白鹿就好。”


“呃,我是陆皊。”


眼前这个小姑娘穿的白净,素青色的衬衫还有黑色长底裤,衬的人也干净。


“我大学,快毕业了,自己没问题。”


我点点头,下意识嘱咐了一句:“还是要注意安全的。”


小姑娘看着不高,一米六,比我矮不少。人挺有礼貌的,还给我拿水。


但是就这么放任陌生人进家的习惯确实不好啊……




“是客厅旁边对吧。”


“嗯。”


她领着我往里走,这小区其实楼房不算特别高,最多也就是七楼了。


“上面有些家里供着的东西,您修的时候小心点儿可以吗?”


啧,还是觉得这小姑娘防备心太低了。


“好好,没问题。”


上供?这我熟啊,规矩倒背如流。


就是不知道这家供的多少神仙。




穿过客厅,旁边还有个专门空出来的小房间,白鹿带着我避开几个木柜,接着往里走。


嚯,这不看不知道。


正经靠墙放的大供台啊,后无楼梯旁不对门,祖辈上下的还不少。


哦,还有个不知道哪儿来的保家仙²在窗户口蹲着。


啧啧,估计是来看这个白鹿的吧。


“咳,你离窗户远点吧。”


我转头又看了一眼她家牌位。


“怎么了,不安全吗?”


“不是,这儿有保家仙。”


等等…这个名字是……


“嗯?您能看见?”


“学过一点点,但知道的不多。”不知为何,我总觉得和她有种熟稔的感觉,“叫我陆皊就好。”


“好,陆皊。”


哟,她没继续往下问啊。


白鹿仅仅是回答我一句,就这样略过来刚才的话题




我上下打量着窗户…还有那位保家仙。


说实话作为一个鬼差,光是来到这种地方,人家祖宗可能都不喜欢我,一般情况怕不是要撵我走。


只不过…这供这么多牌位,家里来了鬼差居然没有一个出来的?


我从内兜里掏出三束香,好声好气的给这不知道谁家的保家仙送走了,这才开始修窗户。


“这边填缝不到位啊,家里装修的时候没让工人仔细看着点吗?”


我和白鹿搭话。


“没…我父母不常在家,工人来的时候大多也是我自己看着。”


看看!这多容易让坏人钻空子!


“辛苦你了。”


我用发泡胶在里面补填了一遍。


“没事。”


“密封条也有点老化了,得换个新的。”


“你看着办就好。”


她点回应头。


啧啧,这小姑娘不能再防备一些吗。




“你家供台上面那个,”我边贴硅胶密封条边问,“上面一点的位置,我看有个叫陆皊的……”


“嗯…”白鹿回答时声音有点小,“那个是我家上面传下来的。”


她提起一段以前的事:“听说祖宗辈的有个认识的人因为抗日去世了,后来我家长辈淘回来那人的尸骨烧成灰,回来立了个牌位,年年烧头香。”


“就是…”她停顿一下,“没想到和你同名…”


“没事。”


我摇头。




哦。


我想起来了,原来这是她家的后代啊。


还真挺巧的,怪不得感觉熟稔……




“好了,差不多这样就行。”我收拾好拎包要走,“下次要是哪里坏了还可以找我。”


“好,慢走。”


我点头离开了。












啧,看来晚上我真得回去查查那簿子了。








————

⒈日游巡:日游神,又称日游巡。在中国民间宗教信仰中,日游神是负责在白天四处巡游,监察人间善恶的神,一开始,日游神被认为是四处游荡的凶神,如果冲犯了日游神将会招来不幸。

⒉保家仙:保家仙是民间神位名,作为一家一姓的专门保护神,被称为“保家仙”。

保家仙一般分为狐仙、黄仙、常仙、啥痢仙等几种。人们认为这些动物有灵气,经多年修炼得道成仙,故请之供奉。

民间常见常说的大概有:胡黄白柳灰等几种。


///////


以上关于灵异内容/修窗户专业知识/学校名称地点存在/等事均为虚构,大部分与事实或理论性知识等严重不符!

当做私设好了。(⚠️)

人物会ooc,好多事也会离谱好怪,见谅。

评论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