乐安

芸馆同人【望鸟录】/第四章


【玫瑰已开】




“你是?”

眼前是我前不久刚见过面的女孩。

她穿着白色的体血衫,外面搭着蓝黑色的牛仔衣,下面是黑色直筒的运动裤。

看上去休闲又…干干净净。


“呃,我是之前去你家修窗户的那个…”

我向后伸手关上身后敞开着的书店门。

“我家窗户…哦,你好。”

我看着她一脸戒备的样子,心想到警惕心还挺强。

挺好,这才对嘛。

一大男人去修窗户只有小姑娘自己在家,怎么说都得提高警惕啊!

不过…应该不至于这么快就忘了我吧,明明昨天傍晚才见过啊。


我一边在心里思索着,一边和那个叫白鹿的小姑娘告别。

算了算了,还是正事要紧。

我握紧手里的那本书如是想到。


正午,我回到自己在人间的公寓式住宅楼。

没想到吧,人类奋斗几十年都不一定能买的房子,我们却包分配¹!


阳光柔和而又沉静,透过窗内的点点青葱,洋洋洒洒地泻满了整个房间。

遮隐着的云层逐渐散去,折射着在屋子内引起阵阵涟漪。

我坐在书房的窗前,透着阳光“镶嵌”的金边,翻开从【芸馆】里拿回来的那本书。


在我打开的一个晃神的瞬间,手中印刷好的白纸册子,忽然变成线装黄素纸的一本古籍。

书侧的红线头被磨得绷细,四周没有太多卷角,但书皮和尾页显得破破烂烂。

暗黄的页面像是刚从土里抛出来清理好一般,里面的纸张中还夹杂着没有过滤好却被挤压在一起的细小木片。

粗糙的手感实在让人难以忽视。

只见那册子的第一页写着:


【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。

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²】


什么?

我翻过第一页,想看看封面,上面由小纂刻着三个字在古籍的左上角:

【望鸟录】


啊这,这名……

这书还跟鸟有关系呢?


我再次打开望鸟录第一页,却发现刚才古籍的模样重新变回了先前现代印刷装订好的样子。

诶……?

就好像,刚刚发生的一切都宛如幻觉一般。

不应该啊,不是幻觉啊……


视线重新落回第一页,上面的字与之前的话截然不同,字体也是现代字体。只不过第一张的纸质和往后其他页数比,偏厚一些。

我随手想着翻翻后面,却发现本应该是疏松的册子,却根本打不开后面。

嗯?

怎么打不开呢?

难道只能看第一页吗?

还是说要从头看起?

再不就是需要解锁?


我摩挲着第一页的黑纸,上面是烫金样式的一句短话:


【当白鸟穿过深林飞越终点】

【麦秆菊如期盛开二十二年】


这啥意思啊?

真跟鸟有关系?

那怎么还有花呢?

这书谁写的啊,少点谜语人不好吗?!


带着一丝丝不满,我“啪”地一声合上书,侧过书脊去看作者是谁。

不过这种书,不会有作者吧。

我边思索着边看。

好吧,没找到,估计就是没有了。

我伸手摩挲着……等等……这是……

随着手指划过的痕迹,书脊上缓缓显现一层凸出的字迹。

上面的字似乎是古文,我看不大懂,但在两个字全部凸起时,字迹的意思忽然在脑袋里明了。

这是……







蛤?

怎么会……

我揉着着脑袋,总感觉有什么内容看过后,之后的日子不会再平凡似的。

一种不好的预感在心中蔓延开来,总觉得自己会戳破什么,再也回不到平凡了一般。

大概是错觉吧。


明显感觉到自己心情沉了下去,我摁压两下额角,没太在意。

我再次打开书,发现已经可以打开第二页了。


【陆皊,**人,出生年月****,功德……】


又开始了,我抬手揉了揉眉心,眼前模模糊糊的宛如投进了镜花水月般的幻觉中,像极了那时寻找「芸馆」时的感觉。

等等…不会是……


我别扭地挤着眼睛,面前好像时空跳跃的景象越来越严重。

我放下书,从兜里掏出一直没有拿出来的那张黄纸。

果不其然,本在黄纸内老老实实待着的红线已经不见,而原本的黄纸也变成了之前引路钱的模样。


嘶,怎么会这样呢?


头越来越痛,我甚至感觉呼吸也开始有些急促,喉咙里好像燃了一把火,噼里啪啦地烧个不停。

不对,黄纸已经变成了引路钱,那红线去哪儿了?


“咳咳。”我在房间咳嗽起来。

怎么,这东西还会影响身体吗?

我放下书本,手里不自觉地攥着那一沓引路钱,低头咳嗽。

这是……

在模糊的视线中,我隐约看见聚在脚底那些密密麻麻的红线。


怎么会……

红线一直藏在影子里,似乎终于等到我注意到它们一般,速度极快地从椅子下面涌上来。

等等……

它们宛如活物一般,细密的红线攀上黄木桌,紧紧的缠在我手腕上。


啊这,不会是要抢引路钱吧。

不至于啊,引路钱其他地方有卖的……

不对,这黄纸到底什么来头?!


眼前的事物逐渐漂浮闪过,我好像正处于电影里时空跳跃的中心点。正面对我的书架还有旁边那几盆花草,我已经全都模糊看不清了。

我努力地睁眼,想要看清眼前的书寻找几分线索,但面前的景象却逐渐昏暗,视线内边边角角迅速地缩小着光亮,脑袋开始晕眩。


别吧……


心里的吐槽刚落下,我已经彻底看不见了……






















再次醒来,我已经不在家中。


窗帘没拉,外面天是暗的,房间里的灯很亮。

还没等我观察好周围,“吱呀”一声,房门从外打开了。


“陆,在这里住的怎么样?”

一位铂金色头发的男人走进来。

“还好,最近几天承蒙你的照顾了,博格。”

我看着那双蓝眼睛,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这是谁,却下意识用英文回答并叫出了他的名字。

“这没什么,陆。你出国求学不容易,我们父辈又互相熟悉,你大可在我这庄园里安心住着。”

他靠着门框,继续问道:“我听佣人说你今天问了如何向国内寄信?”

“是……”我听见这句话,不再看他,视线转移到桌子上还未盖上盖的钢笔。

笔旁放着几张信纸。

“是给你在国内的未婚妻写信吧。”

外国青年和我年龄相仿,浓眉大眼高鼻梁,笑起来更是英俊。

“别笑我,博格。”

我无奈的点头,伸手将钢笔帽盖上。


“你们怎么样了?”博格凑过来,毫不客气地坐在了床上。“我听我父亲说,你们回去就结婚。”

“还不一定,多纳叔叔怎么会和你提起这件事?”

“他很想给我找个好姑娘,然后和你一样,”他冲着我眨眨眼停顿一下,接着说出最后两个字,“结婚。”

我看着他觉得好笑。

“那可真是辛苦你了。”

我故意在“辛苦”上咬着重音。

“嗯哼,”博格哼唧着,“不像你,有妻子的人可不会愁‘嫁’不出去。”

“别这么说,博格。”

我无奈的看着他。

“好啦,你休息吧。父亲只是不放心,非要让我来看看你,明明我们都认识好久了。再说我怎么会怠慢客人呢!”

博格站起身拍拍我肩膀,转身摆摆手关门出去了。


博格离开后,房间瞬间安静下来,只有灯光还在闪烁着。

外面天已经完全黑了,夜空搬出好似藏青的帷幕,闪闪繁星点缀在上面,月光亮的很,照射在窗边。

我走过去拉上窗帘,转身又坐回桌前,伸手拿起那封信纸仔细阅读。




【寄白鹿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我已出国三天,刚刚安定,不用惦念。博格这里环境很好,但我刚来,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住不习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知家里情况如何,你的身体还有伯父伯母现在怎么样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十一有好好吃粮吗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庄园内的玫瑰开了许多,我有些想你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五月十六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陆皊】





这是,白鹿…吗……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————

1:包不包分配,我瞎说的。

2:出自《金刚经》,第32品。

原文:

「“须菩提,若有人以满无量阿僧祗世界七宝,持用布施;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发菩提心者,持于此经,乃至四句偈等,受持读诵,为人演说,其福胜彼。云何为人演说?不取于相,如如不动。”“何以故?”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。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”佛说是经已,长老须菩提,及诸比丘、比丘尼、优婆塞、优婆夷,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,闻佛所说,皆大欢喜,信受奉行。」

译文:

「须菩提,如果有人,以充满无量数世界的七宝来布施。又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,发心上求佛果,下化众生的话,实践此经,甚至只用四句偈语来实践、读诵,为他人演说,他的福德胜过七宝布施。那么,如何为他人演说呢?应无所住而演说,如如而不动。因为任何一切可以证取,可以说明的都是有为法,而有为法都如同梦幻泡影,本来不可取不可说,又如同水露,如同闪电,虽然呈现过,瞬间消失,不可取不可说,应作如是观。佛说是经已,长老须菩提,及诸比丘、比丘尼、男居士、女居士、一切世间,天、人、阿修罗等,听佛所说,大家都很欢喜,并且信受奉行。」


注:这里只是引用,作者本人不信教,不信教,不信教!!!

不要封建迷信,不要封建迷信!!相信科学。

————

⚠️以上文章内关于灵异说法等情节内容与事实知识或多或少严重不符!甚至会有参杂一些佛教道教等混杂内容,如有雷同或碰撞事件,有差别很大的地方,就当做私设好了。

(也可以提出来,我尽量改)

人物会ooc,很多事也会离谱好怪,见谅。

评论(2)

热度(7)